轉型|宋冬野:斑马斑马

(這條歌,到此時此刻我才知道它有MV)

1.

突然間就想要寫文章。大約是受到床頭一本斜槓青年的影響。倒不是說如何被書中自我追尋的天花亂墜、百花齊放(?)給蒙了耳朵,更像是⋯⋯覺得這種東西也能出版、這種東西也能有大把讀者,對這世界突然有了信心:大家對於文字的包容力還是很強大的。
仔細搜尋起來做自由撰稿人的網站、條件,卻逐漸發現自己實在懶得精挑細選(真的很懶),轉念甚至覺得不然就把這裡轉型成什麼旅遊/藝文/音樂/情緒,斜槓部落格好了。然後一點開網站看著封面的迷妹照片,覺得還是算了。
但是逐漸發現其實不對勁。仔細一想,除了學校報告之外,我已經很少寫完整的文章,無論是隨筆紀錄、社群軟體po文,再長篇大論也不過是訴說當下的情緒,嘗試捕捉最幽微的片刻。確實幸好我把這個能力保留下來了,但羅織完整文章的能力⋯⋯。
哎呀,這裡看來真的要轉型了。
幸好,不定時更新是不會變的,草場還得是草場呀。

2.
因為是草場,所以必須得有斑馬。因為人在異鄉,必須聽聽當地音樂。太多託辭可以包裝選擇這首歌的原因(最近寫太多履歷,副作用是:往往在行事後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該如何包裝它),但事實很粗糙:因為近日的heavy rotation太過迷妹,在音樂庫裡來來回回尋著,就看見了宋冬野。
高中的我聽一些獨立。其實現在想想當時的我可是走在時代尖端的,當時沒有看Youtuber沒有聽獨立音樂的朋友,我只好孤零零地做,上大學不做這些事了之後,這些倒火紅了。
拉回來,雖然高中的我聽獨立,但始終對中國抱有一份敵意,加上臺灣的樂團我都來不及認識了,哪顧得上中國的各式樂隊。認識一些中國獨立音樂的基本,還是大二時忘了哪堂課,選了打口這個主題,硬是給大家、也給自己補了堂中國當代獨立音樂史。
當時聽了好些歌,別說正紅的逃跑計劃,稍早的清醒樂隊、左小祖咒,乃至崔健都聽了,但到今天還聽的,只有宋冬野了,也就那張安和橋下而已了。雖說董小姐和莉莉安似乎更有名,滄桑的合音裡,斑馬斑馬卻始終有種取代不了的傷痛,彷彿在煙霧瀰漫的老舊火車站裡,目送著生命的一部份消逝在白霧深處,那樣濃重的寂寞。

           斑马,斑马,妳回到了妳的家,
           可我浪费着我寒冷的年华。
           妳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啊,
           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。

這首歌的編曲很樸實,一把民謠吉他、緊貼著主聲的和聲、ㄧ把大提琴、第二次副歌才出現的鼓。雖說詞裡具體提出的形象是民謠歌手,但編曲裡的主角彷彿是那把大提琴。升降調間掌握了整首歌的情緒轉折,曲末細膩的提琴聲彷彿是離站的火車上,那雙掃過草原的蒼涼目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