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類|孫燕姿:同類



1.

是最近發現、非常非常喜歡的老歌。從小就是聽燕姿的聲音長大的,15年過去了,燕姿的聲音聽來還是那麼寂寞而清透。

       愛收了又給 我們都不太完美
       夢作了又碎 我們有幾次機會去追
       我拉住時間 它卻不理會
       有沒有別人 跟我一樣很想被安慰?

2.

非常非常久違地,去了今天的哲五,比起說真的對公投法有什麼研究或興趣,只是單純地去認識議題。討論中主講人先講述了現行公投法修正案的幾個主要問題,並介紹他們的組織對這幾個問題,分別提出幾個更好的修正方式,另一主講人根據自己的經驗,對前者的簡報做些補充,接著是QA時間,因為來了好些對此議題相當關心的聽者,討論也相當熱烈。

兩個小時的討論中,哲五的討論顯是著重於「什麼樣的法案修正方式,可以把公投法修得更加完善?」其中,完善代表的是完整體現正反論述、效力符合法律秩序與國家機關設計等。這一場聽下來,雖然不能說成為這個議題的專家,對於相關的爭議以及理想也有了一定瞭解。

只是今天之前我所認知到,公投法最大的敵人,是疲憊感。今天在場熱烈討論的都是同溫層,然而公投法是設計給大眾所使用的。如何設計所謂最好的公投法給大眾使用固然重要,去年1124之後我所接收到的訊息是,許多普羅大眾根本不願意使用。他們認為公投太多、太複雜、不如縣市長選舉重要,加上第一次的體驗又很差,根本不願意浪費自己下一次的時間在公投上。

正如主講人途中所問,大家認為公投法是什麼?許願池?(青瓦台請願嗎哈哈)民意反映?公共參與?而如果大家都認為公共參與是最重要的,現在所提出的幾處修改,比如延長討論期間,對於公共投入的助益有多大?我需要被進一步說服。又比如說有聽到公聽會這個關鍵詞,我確實理解公聽會能夠拉近政策制定者與遊說團體的意見分歧,但我們現在說的是民意,是幾千萬人的相互討論與辯證,公聽會,能夠為這部分做到什麼?

我懺悔最後有些fade out,雖然並不真的完全被說服,但好久沒思考了,且我喜歡自己現在一腳在圈內一腳在圈外的位置,以後也會繼續參與的吧。

3.

這週對我的人生來說,大概算相當重要的一週。詳細回顧就不多說了,但因為被問了好多次「確定嗎?」,讓我也一度不安地動搖過。

但今晚結束後,我得說我喜歡現在的樣子。因為不是在必須全力以赴的工作崗位上,讓我能有餘力將自己漸漸修剪成自己喜歡的樣子。工作上因為是和新的input、新的思考方式,讓我能以更多元的方式(哈哈雙主修還嫌不夠多元的樣子)去思考我未來想要做的工作。

何況還有錢。(誒)

雖然確實會收到一些驚嘆說「你怎麼不大步前進呢?」,但想起過往求職的自己,因為太恐慌了,慌到在各個方面都原地踏步、停滯不前,雖然現在看起來是在工作上慢慢地前進,但一來我根本就沒有狂奔起來的動力,何必勉強自己?更重要的是,因為感覺穩定了,我在自己真的想要狂奔起來的方面,也漸漸地慢跑起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