徵婚啟事|劉若英:為愛癡狂



1.

大概三年前,認識了C之後,我開始看電影。
看得不多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愛的娛樂從來沒有吸引到我。比起娛樂,電影更之於我更像一種手段,一種融入文化朋友圈的手段,就像去夜店一樣,也不是討厭喝酒跳舞,但前往的真正原因是為了知道某些朋友在說什麼、在經驗什麼。
正是因為如此,上大學之前宣告「就是愛看爽片」的自己,後來其實不怎麼看好萊塢動作片,啊,趁現在紀錄一下這三年看過的電影吧。
Begin again、さよなら歌舞伎町、君の名は、希特勒回來了、艋岬、Lalaland、悲情城市、布達佩斯大飯店、大佛普拉斯、血觀音、我只是一個計程司機、熔爐、Thank you for smokingOur brand is crisisJuste la fin du mondeCrazy rich AsianOcean’s 8、藍色大門、紅盒子、還有今天的,徵婚啟事。
這每一部片子都是我親手挑出來看的(好吧影展的さよなら可能不算),但每一部也都有其原因,有一些小故事可說,徵婚啟事的小故事,或許是最不含任何心思的。

2.

是從電視劇開始知道徵婚啟事的。三年前有幾個月的時間,我沉在台劇裡,補完許多經典、看了許多好和不好的台劇,而徵婚啟事,在我心裡絕對是前三名of all time
電視劇徵婚啟事的色調是明亮的米黃色,女主角海寧是個討人喜歡的文化人(我得好好想想文青不再是青年後該用什麼代名詞了),她愛書、喜歡華格納、也相當願意接納各種人——看看她和宇宙的交情。也是從這部電視劇,我知道了陳玉慧的徵婚啟事,和陳國富的徵婚啟事。
後來開始看國片之後,就一直打算看看徵婚啟事電影,也一直刻意不去看任何選角和心得,所以我潛意識裡對這部片的期待,來自於電視劇的明亮色調,更來自於劇裡仲文對於書的註解:一本只說故事、不做任何引導的愛情寶典。
看完電影,當下我只覺得,我並沒有看懂這部電影。
趁著租期過期之前,我重新看了一遍,也看了一些心得,有了些想法。
如果要我說,我覺得這像一齣自述的群像劇。
一個個人來見若英,每個人訴說著自己的故事,或真或假。或與若英相仿,或截然不同。那純粹只是一種訴說,少有鏡頭是徵婚者與若英同框,遑論從譯者流動到另一者(只除了與羅教授的聊天)。
劇情只是羅列出他們所說的故事,鏡頭拍攝他們答題時的臉龐,不拍攝問問題的人的反應。劇情不加針砭,針砭藏在其他細節裡:花朵、背景,以及若英的表情。
一、花朵。
花朵以許多形式出現在徵婚場景。在桌上的擺飾,然後變成在牆邊的擺飾,然後變成牆上的畫,然後變成窗邊的乾燥花擺飾。一幕幕像是若英寄託在徵婚上的冀望,她渴望重新開始的愛情,嬌然欲滴,直至枯黃乾索。
二、背景。
有幾個徵婚者特別有故事,所以他們的cast會特別有名(喂),他們談話的背景設計也會特別有意思。比如周太子(皮條客),他和若英見面是晚上,雖然對坐同桌,周太子的背景是來來去去的酒吧霓虹燈,若英的卻是單純的黑色。或是余文(金士傑),從他末尾一句「我真的很想拉著你的手,讓我爸爸媽媽看到你,他們一定會很高興的。」看得出他的徵婚是來自傳統的期許,而他的背景,則是個老舊的大紅漆木櫃。
三、若英的表情。

若英,不是,是家珍是個非常倔的人,與其說倔,不如說布爾喬亞的傲氣。她身為眼科醫師,是中產以上的階級,她很有自己的觀點,也不接受說服。比如面對施易男以及他媽媽,她早有判斷,沒有絲毫意思去聆聽他媽媽的話語。面對無法掌控的狀況,比如女同的現身,她會裝傻,但絕沒有要被說服的意思。
說是群像劇,當然電影最主要是要說家珍的故事。
家珍住在橋的另一邊,每天她就這樣在家裡與餐廳、越過橋來去。來到餐廳,她戴上面具面對徵婚者,她用公共電話與他們聯絡,化身吳小姐應對進退。回到家,鏡頭時常隔著一個玻璃簾幕窺探她背對著我們,在電話裡的坦誠以對。
最後想談幾個特別重要的徵婚者。(以下畫風草稿化)
第一,俊霖啊,完全my pick(不是),護士服台灣國語講不出來那裡真的好可愛(夠了),那種羞澀完全我的菜。可惜這裡要找的是家珍的菜,不是我的。

第二,余文這個角色我完全接受不能,但是金士傑骨碌碌的大眼睛看著家珍真的好可愛喔。

第三,承澤(?)真的也好可愛喔,還有他的好啦好啦好啦好啦。他真的很適合這種圓眼鏡耶,還有一開始對話很慢、很遲鈍,但卸下偽裝後,他繪聲繪影的描述和劉德華拍的戲,和女友講電話講得激動忘記裝跛腳,諸如此類戲裡戲外的反差也很可愛。

第四、(雖然不是徵婚者)羅北安完全是名言擔當。以下略記。
  • 選擇你所能承擔的,然後往前走。
  • 我們看情這個字,情從心、從青。青是什麼,綠色,綠色給全世界感覺都是一種生命或者再生。所以當我們講情的時候,其實是一種循環的,他不是一霎那燒掉的,他是包含了很多的關心、體諒、責任。愛是沒有責任的。愛是一種本能,比如說愛是一種性、他是一種生物的、直接的,但情,就必須要有更多的承擔、更多的體貼。
(雖然我要激烈抗議什麼我們中國人那句,誰跟你中國人,老娘臺灣人。)

3.

我覺得我還是比較喜歡電視劇。雖然那個基調與顏色,甚至電影和電視劇本身是不太一樣,不能這樣比較的,但我喜歡了解那些徵婚者,海寧與家珍比起來,更有想瞭解對方的寬容,我想這很大一部份決定我了我的喜好。
噢,因為不知道要放什麼音樂,放一下我若英女神我所知道的最早的歌之一(八卦味版本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