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|來吧!焙焙!:跟隨


來吧!焙焙!:跟隨

1.

寫上癮了。(誤)其實是咻地就想起來,會突然想要寫網誌,是因為不想寫論文(根本原因)在逛網路時,逛到C的部落格。
準確來說,是C的豆瓣。

一瞬間什麼都想說,卻不知該從何說起。從三年前相識、而兩年前不住在同個城市之後,連續兩年,我們恰巧維持著不特別計劃、一年見一次的風格重逢。
我們的關係已在不知不覺間拉得相當遠。八月在飲茶店裡,我笑著為幾個小時的飯間內容總結,「我們聊過了香港的未來、日本的未來、台灣的未來、中國的未來、美國的未來,結論是,哪裡都很慘。」結論是,我們亟少談論到關及自身。那些瑣碎、切身、真實的快樂與傷悲,誰也沒有答、誰也沒有問。若是相聚之後有遇上誰問我C過得怎樣,我大概交代個三五句之後便無話可說了。
幸好那樣的事不會發生,港邊的朋友除了C,我也沒留下幾個了。
兩年前,她總結我們的笑語「只有通過嘲笑你艱難的人生,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沒那麼艱難」;大約是一年前吧,C傳來喜訊時義氣地說「還沒跟你說前我一個人也沒說」;幾乎半年前,剛好趕上C的悲傷,那樣一個故作堅強的人傳來反反覆覆的訊息,留或者不留,做不了主。八月,她坐了兩個小時的車來了、再坐兩個小時的車回去,然後,我們又斷了聯繫了(笑)。
雖然彼此都是那樣有防備心的人、雖然彼此的人生再也沒有交集的計畫,我卻未曾捨不得她:我能嗅到,誰都還沒有打算鑽進人群裡、一去不回頭。且不論她那邊怎樣,對我來講,無論怎麼事移境遷,無論機會怎麼來去,無論兩個人的煩惱與價值怎麼遷移,「C是個值得被愛的個體」,這句話從來不曾改變。
雖然尤其今年,格外能嗅到她的變化。從前在港邊的兩個小左派漸漸受到金錢收買(x)漸漸開始為生活操心、為人生大計操心(o),尚記得一年前說起女性主義在深夜街上遊蕩的我們,過了一年開始談論中美貿易戰,且從電影延伸的種族主義也不深遠。不是責備的意思,而是空氣的味道改變了,像是從橘子的香味變成柿子的香味,只是如此舉出而已。

突然好想吃柚子喔。

2.

           你站在人群裡 面對混亂的場景 
           有人叫喊 他們呼應 你看得那麼仔細 
           每當我期待你轉身 你卻筆直地往前去

來吧焙焙是最一開始在聽獨立音樂就有聽的團,一直到他們解散了,才倏地發現:不對,他們根本是我的取向狙擊吧!在高中時,大概有八成的歌詞都不知道在說什麼(笑),然後上了大學,雖然根本是生活平淡的邊緣人,不知道為什麼也一點一滴都變成了八成都瞭解了。
噢,雖然這首歌我還是不怎麼知道在講什麼(喂),寫著寫著就覺得應該要放這首歌,輕快的鼓聲、隱約的電吉他、簡單的歌聲,雖然焙檍聲音的質感不是讓人驚艷那種,但其他誰來唱好像都唱不出同樣的感覺。雖然前面的措詞好像有點故作深沈,但其實我想要講的與C的關係其實是這樣的:有點輕快、有點悠遠、有點簡單。